雪寒归雁

疏星渡河汉

引子

  引子•魏之哀歌


中州万里山河,波涛起,沧浪挥毫

谁看尽,风云烟雨,迷离几人眉梢

关河冷落,残碑枯骨,待后人凭吊。

今日天下,只有一国,国号大魏。大魏盛时,辖中州十三州,兼有西域都护,幅员万里,可谓泱泱大国。

开国大帝魏烈帝元诩马上得天下,东征西讨,相继平定四方诸侯,定都洛邑,纵横天下三十余年,但北方戎狄九部,西域三十国未归王化,烈帝雄心不已,一生欲一统天下,五征漠北,未获全功,反而损失精锐士卒,数员大将逝世,折耗国力,最终含恨而终。

其后的三代帝王励精图治,名将精兵,再次北伐,经历了五十余年的战火,终至天下一统,四方归附,威加海内,进入极盛时期。

同时对内劝课农桑,教化万民,一时人心安定,太仓粟满,朝廷富庶,行路商旅涌满了洛邑大道,各色商品琳琅满目。

直至今日,幼帝登基,由太后族亲霍远摄政,专权跋扈,北方戎狄战火重燃,大魏已经略显颓势,国力疲敝。

一日,大朝会

  内侍高亢的声音回荡在洛邑帝宫中,文武群臣散乱的走入朝会大殿中。

  领头一人,仗剑虎目,虬髯方面,一脸肃杀。身着蛟龙袍,可谓位极人臣。

此人就是大魏大将军,上柱国,威远侯霍远,而其周围的朝臣,无论六部尚书,还是三省重臣,都是唯唯诺诺,不敢轻语。

“宣群臣入殿!”内侍的声音传来,霍远哈哈一笑,径直走入殿中,周围群臣则行三拜九叩大礼,将玉笏板举过头顶,恭恭敬敬行礼后,才亦步亦趋的走入殿中。

  殿上坐着一个少年,年不满十五,面如冠玉,身穿天子朝服,正是当今幼帝元焘,其七岁登基,被霍远操控,只能是掌上天子。

看见霍远入殿,幼帝连忙吩咐内侍赐座,霍远也不推辞,径直走上殿,直接坐在天子身侧。

  殿下群臣有的轻轻叹了口气,而户部侍郎则挺直胸膛,直直的盯着霍远。

  这位户部侍郎名云澜,是布衣出身,状元入仕,平步青云,在左丞相张治的提拔下,成为了户部侍郎,掌天下财源。

  当议事开始时,霍远虎目生威,站起身,大声质问群臣:“今日北方戎狄九部首领拓跋韬兴兵犯境,已破长城边防,进击九原,雍州凉州皆以告急,敢问诸位,有何高见?”

百官面面相觑,面对这位凶神恶煞的大将军,无人敢发一语。

  “大将军,依微臣看来,戎狄势强,我们不如暂避其锋,户部度支现在已是左支右绌,难以肩负大军北征了,倘若大将军一意孤行,则国库空虚,恐不长久啊。”年轻的户部侍郎缓缓的说

  霍远闻听此言,勃然大怒,拔出腰间配剑,指着殿下群臣,“大胆狂徒,竟敢乱我军心,我朝承平盛世,怎会国库空虚?来人,将其推出午门,枭首示众。”

数名禁军甲士便入殿拿人,群臣惊骇,而云澜凛然不惧,此时,左丞相张治颤巍巍的站出来,对着霍远,“大将军,户部侍郎一时疏忽,所言非实,愿大将军看在老朽薄面,饶过他吧。”

霍远抬剑归鞘,一脸怒意,心知此人乃文官新秀,不能杀之“那就依老丞相了,将他废为庶民。”

户部侍郎仰天大笑,将官帽取下,几名甲士居于左右,飘然而去。

霍远看着他离去的背影,摸着剑鞘,随即大声说道:“即日起,整军备战,令雍州凉州刺史各率三万兵马,洛邑禁军抽调七万,由霍泽为帅,加伏波将军,都督雍凉诸军事,北征戎狄。

群臣静默,朝堂上,无人反驳。

霍远转身,问着天子,“陛下以为臣安排可妥当?”

幼帝眼眸中闪过一丝凶光,转眼又被害怕取代,“大将军所言极是,一切都由您安排。”

霍泽,霍远之子,京城中有名的纨绔。京中百姓都知此人终日流连酒肆,不省人事。

面对着看似必败之役,出征的大军士气有些低迷。

北方的烽火,正熊熊燃起,而绵延数十年的动乱,也由此开始。

无论是权倾天下的霍远,还是文臣之首的张治都没想到,这场动乱,并非是北方所起。

而最终,又是谁点起那把摧枯拉朽的烈火呢?



这算是读了这么多诗歌,史书之后,安放自己内心对古之风云的幻想吧。

取材自历史(可能还有游戏😂)

先写一小段,开启下思路。谢谢各位了。


评论(1)

热度(2)